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计算机网络(中韩)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韩合作)

【阅读量: 938| 发布日期:2022-07-12 】

烟台职业学院与韩国东明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教育项目简介

一、项目概要

本项目于20216月正式获山东省教育厅批准(鲁教外函〔2021〕51号),是烟台职业学院与韩国东明大学合作举办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学历教育项目。

二、招生

纳入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达到普通高校专科录取分数线,由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录取。

三、办学形式

本合作项目学制3年,实行学年制教育,教学活动均在我校完成,实行单独招生,单独管理,单独安排教学进程,中韩文授课,学分制管理。学生在烟台职业学院完成三年学业,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获得烟台职业学院专科毕业证书,同时中韩双方互认学分,毕业后可以自愿选择到东明大学继续修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和韩语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国内外计算机网络建设、运维、安全管理和安全实施的行业企业,掌握网络系统集成实施、网络安全管理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具备网络规划、设计、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等能力,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网络应用开发、系统运维、工程实施、安全设计与运维等工作的,具备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五、课程安排

本项目由我校信息工程系和韩国东明大学信息保护系共同确定课程设置,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确定教材,共同负责学生的培养和考核。学生入学第1年由中方教师授课,主要包括韩语课程和其它基础课程,其中韩语课程安排5个学期,课时量达600学时以上,由我院应用韩语专业教师(韩国留学硕士)授课。后两年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

1.中方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路由与交换技术、WEB安全基础、WEB前端开发技术、PHP代码审计、逆向工程、二进制安全。

2.韩方课程

数据库开发与维护、Linux系统管理、Linux系统编程、TCP/IP协议、密码学、黑客与恶意代码应对、数据库安全、安全软件设计、数码取证、区块链、视频安全。

3.引进课程说明

本专业全部课程门数为32门,专业核心课程16门,引进课程12门,均为专业核心课程,引进课程均由韩国东明大学教师承担授课任务。

注:以上课程名称和数量可能会根据技术发展等其它因素,由中韩双方共同确认修改。

六、中方专业优势

烟台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成立于2003年,为国家骨干院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之一,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之一,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之一,参与学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地”建设。

本专业先后与思科、华为、红帽、H3C、趋势科技、锐捷等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引入企业课程,共建实训室和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成云计算技术等校内实训室8个,设备总值660余万元。本专业共建设省级精品课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教指委精品课1门;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培养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在国家、省及行业企业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27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17项。

七、外方合作伙伴介绍

韩国东明大学始建于1977年,坐落于韩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釜山,是一所极具国际化、综合性的高等学府。学校有两所大学院、四所单科大学及四个学部,共开设46个四年制专业学科、硕士、博士课程。

东明大学已获得中国教育部授予的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认证和韩国教育部与韩国法务部授予的国际教育质量保证体系(IEQAS)认证,并连续五年被评为教育改革优秀大学。与全球100余所院校有专业领域合作,拥有1600余家合作企业,就业率连续多年韩国领先,是釜山地区唯一一所被韩国产业资源部选定为现场实习学分制支援对象大学。

截至2019年,东明大学在全国地方优秀大学排名中排名第五位。在汉京大学就业与创业能力评估中,东明大学在学生的创业领域中排名第三,完成创业课程的学生所获得的百分比为5.46(满分5分)。

东明大学拥有韩国国内最高水准的IT基础设施的智能型校园,设有韩国大学中最早由美国微软公司认可的软件人才培养中心,教室、研究室与活动小组形成了完整的IT互联网络城。并构筑有釜山和庆南地区最先的无线合并服务n-ZONE cyber校园,拥有韩国大学中最高水准的超级计算机,被韩国教育部选定为国家“Grid”事业大学。

东明大学信息保护系主要针对电子商务、网络银行、电子政府等运用网络技术的企业和部门,开设保护其信息系统安全运营和保护的相关课程。主要培养预防计算机、因特网、移动通信发生的漏出、盗听、伪造、妨碍等信息的损失,防备黑客和恶性程序的电子性侵害行为,研究信息的安全性和信赖性方法的专业人才。

韩国东明大学信息保护专业在专业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产学融合方面尤为突出,获得韩国教育部、知识经济部、未来创造科学部的多个资助项目;并构建了韩国大学中唯一的一套黑客应对训练场系统。

八、实训设施

烟台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目前拥有信息安全、云计算技术、思科网络等校内实训室10个,设备总值780余万元。其中信息安全实训室由360公司与我校共同投资建设,其实训平台包含300个安全攻防实验课程、100个安全攻防靶场、20多门安全管理标准课程。

同时,学校专门予以政策倾斜,对学生购机进行补贴,将传统教室改造成一体化教室,为网络技术专业打造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实训条件,真正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九、就业面向

国外就业:AhnLab、SK Infosec、CyberOne、三星电子、BNK釜山银行、Igloo Security、Cubepia、ITWIN、SECURITIZEN等众多保安专业企业和大企业、个人信息保护协会、国民健康保险公团、韩国文化内容技术院、好市多、社会保障信息院、釜山赛马场、세운医院等多数公共机关和一般企业等。

国内就业:中韩自贸区、中韩产业园等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IT企业等。

从事网络组建,网络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网站设计开发,信息安全、保护,局域网安全管理等工作,包括如下工作岗位: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网络安全设备管理类(网络管理员、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程序开发类(Web前端开发设计人员)、网络设备及安全产品营销类(售前营销人员、售前技术人员)。

十、项目优势

1、学历优势:国内学习三年,成绩合格颁发烟台职业学院毕业证书,可直接实现国内优质就业。也可国内专科毕业后到国外学习2年取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韩国东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2、培养优势: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模式新颖。选派中韩合作双方组成专业的一流师资教学团队,项目教学由烟台职业学院和韩国东明大学联合授课。实施语言-文化-专业课一体化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提前适应国外授课方式,实现完美过渡。

3、留学优势:东明大学位于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就业机会多。赴韩国留学签证率高、留学费用低。本科学费每学年约为2万元左右人民币,加上生活费每年约为4万元人民币。根据韩国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允许外国留学生实习打工,可打工补贴学习生活。

4、高端就业:国内毕业生最普遍的就业流向为外资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工作岗位也大多为企业的高层次的管理或技术岗位,工资、福利待遇较高。到境外学习的同学,毕业后可作为高端人才回国到大型跨国企业或高校等单位就业,享受海外人才引进待遇,也可以考虑在国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