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字媒体(校企) > 正文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校企合作)专业介绍

【阅读量: 1522| 发布日期:2021-06-25 】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校企合作专业是基于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以校企合作单位浙江时光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实体支撑,以时光坐标公司商业项目为实践载体,贯穿整个专业人才培养,将专业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培养有机地融为一体,教学生产资源共享,将项目纳入课堂,构建“三位一体、三层次递进”,即:将项目制作难度等级划分为课堂、学生社团(工作室)、公司进行制作。项目管理与运行机制实现专业教学、企业生产经营、学生实习实践等有效的融合,实现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本专业以影视特效合成、影视栏目包装设计、数字影视制作技术为核心,依据“就业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框架思路,校企通融“三融合一贯穿”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专业建立于2014年,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巨大的市场需求使数字影视制作成为炙手可热的热门职业,具有影视艺术修养和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影视制作技术、能完成传统和最新的网络手机流媒体影视创作的数字影视制作专业人才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稀缺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新闻媒体、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三维动画设计、摄影摄像、栏目包装设计制作等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掌握专业知识和制作技能,具备一定的艺术创意设计意识,能够自主学习与适应市场变化能力,适应从事各类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数字影视制作公司的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特效合成、三维动画设计、摄影摄像、栏目包装设计制作、视频制作等行业的工作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①影视包装方向:从事影视栏目包装设计、三维电视包装等工作;②拍摄剪辑方向:从事摄影、摄像、剪辑、调色等工作;③影视合成方向:从事影视剧的抠像、追踪、擦威亚、特效合成等工作;④三维动画方向:从事模型制作、灯光材质、动画调节、渲染输出等工作。

专业课程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三个模块设置。课程类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将党史国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信息技术、健康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

2.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偏重于影视方向和动画方向,实践教学安排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主要包括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本专业课程体系如图1所示。

图1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影视方向)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校企合作专业有专业教师5名,企业讲师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以上5人,具有硕士学历8人,专任教师具有双师素质5人。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级、市级、院级等多层次教研、科研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和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烟台市举办的历届IT创意设计大赛中共12名学生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学院获“最具实力原创组织单位”,4名教师获“最佳指导老师”奖;在历届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动漫大赛”中1名同学获得一等奖、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8名学生获得三等奖,3名教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在山东省电子信息大赛中,获得6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和若干三等奖,2名老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

、实训设施

实训室名称

基本配置

基本功能

1

绘画实训室

静物、静物台、衬布、画室、画架、画板

为角色及专业基础课程实训提供实物和实训设备。

1

三维室内设计实训室

学生机50台,P42.8双核/华硕 P5P800主板/ 1G内存 /160G硬盘 / 128M独立显卡 / 17CRT /罗技套装、视频采集卡、视频压缩卡,DVD刻录机

图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素材编辑加工

2

苹果工作室

苹果高配置电脑30台、投影仪、三维动画软件

影视动画创作实训

3

三维游戏设计实训室

高配置电脑50台、友基HF8060数位板30个、投影仪

无纸动画前期制作实训

4

视听实训室

DVD机、影视视听设备

视听资料分析

5

动画制作实训室

线拍仪、拷贝台、扫描仪、高配置电脑、多媒体教学设备

动画绘制实训

6

影视后期实训室

高配置电脑50台、非线性编辑软件、音频工作站系统

影视编辑、特效制作、后期合成实训

7

艺术设计创作室

逐格数字拍摄系统、手绘液晶数位屏

校内实训

8

数字媒体工作室

专业扫描仪、高配置戴尔电脑24台、摄影摄像设备、编辑录放机、监视器、非线性编辑系统、喷绘机、彩色打印机、投影仪等

学生顶岗实习

9

摄影棚

绿幕、背景轴、摄像机、照相机、外拍闪光灯、补光灯、稳定器、录音机、摇臂、拍摄轨道、拍摄台、达芬奇调色台

学生顶岗实习

10

VR实训室

VR/MR编辑工具、VR头显眼镜设备、定位器、双手柄、高配置PC机26台

校内实训

11

虚拟演播室

灯光 蓝背景 摄像机 虚拟主机

校内实训

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

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

时光坐标工作室

摄影棚

微视频制作室


合作企业

时光坐标:

浙江时光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光坐标)成立于2004年,现发展成为旗下拥有时光视效、时光教育、时光矩阵、时光数娱为一体的集团化影视科技全流程公司。2016年,公司以中国影视科技股的身份强势登陆新三板。

公司经典项目有电影《影》《吹哨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烈日灼心》《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痞子英雄》等。电视剧《无心法师Ⅲ》《香蜜沉沉烬如霜》《在远方》《神雕侠侣》《叶问》等。其他项目有2022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视频制作、G20峰会扇子的数字化背景制作等。

近期公司获得的荣誉有:2020快手广告创意节大赛品牌影响力银奖、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中国新三板最佳公司治理奖、首届影视后期产业“金海鸥奖”最佳电影、电视剧视效制作提名、公司作品《人体快递》荣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科幻短片大赛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