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动漫制作技术 > 正文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介绍——山东省特色专业

【阅读量: 1534| 发布日期:2021-06-17 】

烟台职业学院2003年设立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原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2011年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承担了山东省三年制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任务,目前该专业在校生260余人,目前校内拥有三维动画实训室、影视后期特效实训室、虚拟演播室、VR实训室、数字影像实训室等多个教学实训室以及新视觉工作室、时光坐标工作室、三尺影像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室;校外拥有济南新视觉传艺有限公司、杭州时光坐标有限公司等20个校外实训基地,拥有一支包括9名专职教师和5名企业兼职教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一、就业前景

在动画公司、电视台、游戏公司以及其他广告传媒等单位,从事动画片制作、模型制作、影视广告制作、后期合成等工作。动漫专业教育的指向标落后于技术更新的速度,引发了动漫专业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的缺口。传统动漫专业的就业岗位分为上色、中间画、原画、分镜、造型、编剧、导演等;随着影视编辑技术的发展与3D技术的兴起,中间又包括了像三维建模、三维动画、影视特效等职位。这些职位都是动漫专业教育的指向标,动漫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必须跟这些职位贴近符合,才能使动漫专业毕业生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如果这些人才培养未能跟上技术进步的速度,就会产生这类人才需求的缺口。

表1 就业面向与职业资格情况描述

人才成长阶段

就业领域

国家职业资格

相关工作领域

职业初始阶段

动画上线、上色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动画制作

动画修型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师

FLASH动画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影视传媒

影视动画制作员

多媒体制作员

影视传媒

平面广告制作员

广告设计师

广告设计

三维角色建模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动画制作

三维角色动画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师

三维灯光、特效制作员

动画设计师

影视传媒

影视动画制作员

多媒体制作员

影视传媒

平面广告制作员

广告设计师

广告设计

职业发展阶段

二维动画师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

二维原画师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

影视特效师

影视设计师

影视传媒

剪辑师

影视设计师

影视传媒

广告设计师

广告设计师

艺术设计

三维角色动画师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

三维场景设计师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

三维动画渲染师

动画设计师

动画设计

职业提升阶段

设计部主管


艺术设计

影视公司经理


影视传媒

艺术总监


艺术设计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三个模块设置。课程类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将党史国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信息技术、健康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

2.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分为手绘、三维和后期特效三个方向,每个方向设置3-5门课程,实践教学安排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主要包括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本专业课程体系如图1所示。

图1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三、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能适应新时代动漫制作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艺术素质,掌握原画漫画设计、二维动画、视频处理、三维建模、三维灯光材质、三维角色动画、三维特效、影视后期处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动漫行业、影视传媒行业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师资队伍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教学、实践能力强,拥有专任教师14名,企业兼职教师7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位15名,专任教师分别获得多媒体应用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兼职教师分别来自电视台、影视传媒公司和广告公司等企业,参与策划、制作过烟台国际葡萄酒节、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盗墓笔记》《不良人》等大型项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负责摄影摄像、广告创意与策划、三维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合成等实践技能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学生在数字媒体工作室实习期间的实训指导工作。

近年来,教学团队成员能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保持专业课程建设的领先水平。近几年主持或参与省级、市级、院级等多层次教研、科研课题20余项;在核心期刊和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团队成员中2人获得国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3人获山东省首届动漫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2人被评为“烟台市优秀教师”,1人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近五年来教学团队成员有15人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被评为学院“十佳教育工作者”; 1人被授予学院“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专业教师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参与企业项目策划与制作,练就了过硬的“双师”本领。为企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认证500余人次,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好的口碑和知名度。 在推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次到广东、青岛、无锡、济南、上海、北京等地学习考察,与2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利用学院雄厚的师资和工作室先进的设备,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30余项。

五、实践与实习

动画技法、动态技法、影视技术概论、视觉传达、平面设计、动画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声像合成、影视剧作、分镜头故事脚本、二维三维静帧技法、平面设计实训、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实训、动画设计实训、声像合成实训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校内实训基地

实训室名称

实训室图片

基本配置

基本功能

绘画实训室

静物、静物台、衬布、画室、画架、画板

为角色及专业基础课程实训提供实物和实训设备。

三维动画实训室

学生机50台,P42.8双核/华硕 P5P800主板/ 1G内存 /160G硬盘 / 128M独立显卡 / 17CRT /罗技套装、视频采集卡、视频压缩卡,DVD刻录机

图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素材编辑加工

苹果工作室


苹果高配置电脑30台、投影仪、三维动画软件

影视动画创作实训

“无纸化”动画实训室

高配置电脑50台、数位板50个、投影仪

无纸动画前期制作实训

视听实训室

DVD机、影视视听设备

视听资料分析

影视非线性编辑实训室

高配置电脑50台、非线性编辑软件、音频工作站系统

影视编辑、特效制作、后期合成实训

艺术设计创作室

逐格数字拍摄系统、手绘液晶数位屏

校内实训

数字媒体工作室

专业扫描仪、高配置戴尔电脑24台、摄影摄像设备、编辑录放机、监视器、非线性编辑系统、喷绘机、彩色打印机、投影仪等

学生顶岗实习

专业摄影棚


绿幕、背景轴、摄像机、照相机、外拍闪光灯、补光灯、稳定器、录音机、摇臂、拍摄轨道、拍摄台、达芬奇调色台

学生顶岗实习

VR实训室


VR/MR编辑工具、VR头显眼镜设备、定位器、双手柄、高配置PC机26台

校内实训

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公司名称

每年提供的工作岗位

承担的工作

1

济南新视觉数码有限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10个工位

承担学生三维动画制作、影视特效顶岗实习

2

时光坐标数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10个工位

承担学生后期合成顶岗实习

3

青岛东唐影视有限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5个工位

承担学生影视场景、道具制作等实训

4

烟台唐诚影像有限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3个工位

承担学生摄影摄像及后期合成实训及顶岗实习

5

烟台星海影视动画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10个工位

承担影视后期制作

6

烟台动漫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10个工位

承担二维、三维动画制作顶岗实习

7

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5个工位

承担三维动画制作顶岗实习

8

烟台星天地动漫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2个工位

承担学生动画设计顶岗实习

9

烟台盛世魔方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3个工位

承担二维、三维动画制作顶岗实习

10

烟台屹林动漫

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提供2个工位

承担学生数二维动画中期制作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