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物联网应用技术 > 正文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阅读量: 905| 发布日期:2021-06-17 】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是山东省品牌专业群骨干专业,于2014年设立,2017年作为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骨干专业参与建设,2018年作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骨干专业参与建设,2019年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息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聚焦物联网产业链中平台层的设备管理平台、系统及软件开发两大环节及应用层中物联网智能终端、系统集成应用服务两大环节,以智慧农业、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智能交通等物联网相关行业为主要服务领域,针对物联网产品研发助理、部品开发、品质管理、产品测试、工程管理、工程实施、技术支持、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等岗位,培养具备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与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应用平台设计与开发、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辅助设计、物联网维护与管理、物联网设备营销与技术支持等职业能力和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及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物联网概论、数字电路、单片机技术、面向过程程序设计C、数据库应用基础、计算机组网与管理、Linux系统管理、物联网程序设计(JAVA)、网页设计HTML5,教学内容如表1所示。

                            表1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物联网概论

物联网的起源与发展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物联网的应用前景等

2

数字电路

数字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单元数字电路的功能;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对数字系统设计方法产生的重要影响;分析和设计数字电路系统。

3

单片机技术

运用单片机原理进行设计;运用开发工具的联机帮助来解决编程问题;结合软件开发工具模拟和调试程序;在开发板上执行程序;烧写芯片。

4

面向过程程序设计C

本课程包括认识数据类型,使用运算符和表达式进行计算;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的程序设计;函数、数组、字符串及其应用,指针及其应用,结构体及共用体

5

数据库应用基础

本课程包括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装与配置;数据库的表结构设计与完整性定义;创建数据库和数据表,并定义主键及外键;创建数据库的视图、存储过程、触发器等各种数据库对象;数据库的数据录入、记录的删除与更新等;数据库的简单与复杂查询、数据统计;数据库安全管理。

6

计算机组网与管理

本课程对网络进行构建以及网络整体运行进行管理,适用于小型企业的网络构建和管理,包括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组建、调试、管理和维护。

7

Linux系统管理

Linux的起源与发展;系统分区与安装;文件和目录管理;用户和权限管理;进程和磁盘管理;网络配置及服务搭建。

8

物联网程序设计(JAVA)

本课程包括Java运行原理与开发环境搭建,Java语言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继承与多态;常用类,集合与容器,输入输出流与异常处理,JDBC访问数据库的方法等。

9

网页设计HTML5

本课程包括HTML5标签,与传统的HTML4相比,新增和删去的标签及相关属性,全局属性,结合CSS3的样式,制作更加漂亮的网页。


(2)专业核心课程。

传感器应用技术、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嵌入式技术(M3)、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Android,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如表2所示。

2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传感器应用技术

各种传感器的原理及其特性和主要参数;传感器的信号处理方法和接口技术;抗干扰技术、测量及误差处理的基本知识;各种机械、过程、图像量的检测技术;传感器的选择与安装、调试技术等

2

自动识别技术

各种自动识别输人技术的原理;标准规范,自动识别系统的结构组成和设计方法;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的应用和识别方法;小型自动识别应用系统设备选型、安装调试与测试等

3

无线传感网技术与应用

无线自组网的基本概念、基本结构;发展概况,物联网无线自组网中的移动性管理;拓扑发现与通信感知、功率控制和负载均衡;以及ZigBee.蓝牙、Wi-FiNB-IOT等无线网络的基本原理、组建技术

4

物联网嵌入式技术(M3

嵌入式系统体系结构和开发过程;嵌人式处理器结构(ARM 架构为主),嵌人式系统的存储器及各种I/0接口;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网络与安全;嵌入式系统的综合开发应用

5

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

围绕物联网系统设备进行应用软件开发,可选择PC端应用开发也可选择移动端应用开发,PC 端应用开发涉及串口读写程序、三层架构及SOCKET通讯程序、应用界面开发等;移动端应用开发,讲解Android的开发环境搭建、核心组件应用、资源配置管理、本地存储技术等

6

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

以环境监控系统、智能消费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教室、工业物联网、物联网项目规划与智慧城市应用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综合应用系统等典型物联网系统为载体,讲解物联网综合项目的规划、感知层、传输层及应用层环境的设备安装部署和装调,相关软件的安装与调试以及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物联网工程制图与识图、物联网综合布线、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物联网窗体程序设计(C#)等。`

三、师资队伍

拥有教授1名、副教授6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长期聘任7名企业兼职教师。专业教师参与企业重点项目2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项。

四、实训设施

本专业日常授课均在一体化教室及实训室进行,拥有物联网技术应用、物联网典型应用、嵌入式开发、传感网应用开发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专业实训室,数据运维、软件开发等专业基础实训室。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功能

1

传感网应用开发实训室

传感网应用开发实训套件, 高性能PC

传感网应用开发1+X培训认证中心

2

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室

NewLab物联网创新实训平台,                         高性能PC

物联网架构认知,单片机、传感器、嵌入式开发、无线传感网技术实训。

3

物联网典型应用实训室

物联网典型应用实训平台, 高性能PC

智能农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等综合实训,技能大赛集训

4

数据运维实训室

云主机,云终端服务器

软件开发、数据库技术、Linux网络操作系统实训,1+X培训认证中心

5

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视频研判分析系统,深度学习平台,高性能PC

社团活动,校企项目的讨论与实施,项目成果的展示,中小型的对外培训和研讨会等。

6

数据中心

20台高配服务器

超融合云平台,为全系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五、合作企业

先后与烟台威尔数据、烟台中洁电讯、烟台中正新技术、烟台三宏科技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教育、科技开发。2017年,与中兴公司(中兴协力)开展专业共建,共同培养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

中兴协力成立于2004, 是国内最早开展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培训、管理咨询、信息技术服务和人才服务的专业性机构之一,分别在北京、燕郊、西安、济南、日照、济宁等地拥有完善的研发与实训基地。截止目前, 中兴协力已经与全国40余所本、专科院校开展了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业务,在校生过万人;为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提供实习实训、卓越工程师培养、创新创业等服务,各种项目累计服务学生达10万余人。

烟台职业学院与中兴协力共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校企合作班)。采用校内理论学习加校外实践“双校双师”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了企业方前沿的课程体系、企业实战师资、名企实践等稀缺教育资源。大三下半年统一安排到中兴实训基地实践学习,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由企业提供的单位工作,或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自主择业或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