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站点新闻 > 正文

2023年信息工程系十大亮点工作

【阅读量: 418| 发布日期:2024-02-26 】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围绕“六个走在前”发展目标,团结协作,奋发向前,以昂扬姿态迎接各项挑战,共同书写辉煌篇章。此刻,我们通过以下十项亮点工作,共同回顾2023年信息工程系的奋斗历程。

1.深耕“e路红芯”党建品牌,笃行不怠谋发展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学校“双高”建设,深耕“e路红芯”党建品牌,开展“党建+”工作机制,构建“红色引领”“蓝色教研”“金色创新”三大活动矩阵,通过学、研、悟、践等多种形式创新党建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将省级样板支部验收与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验收有机融合,学生党支部以党建带动团建,强化师生思想引领,推动系部党建政治优势与专业优势双优共建。

2.扎实践行“三教”改革助推专业群内涵式发展

2023年,信息工程系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教材《SQL Server数据技术与应用》入选“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新建院级在线开放课3门,自编出版教材2部。对标“四有”好老师,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和青年教师大讲堂活动。

3.政行企校”四方合作,共同启动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

2023年5月,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启动仪式在烟台职业学院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烟台市工信局、腾讯云、烟台职业学院四方联合共组团队,搭建全方位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核心,具有鲜明烟台特色、形成行业引领示范效应的现代产业学院,精准培养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已经联合研发了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数字工厂平台,可为学生实训和企业员工培训提供实际操作场景,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力量。

4.牵头组建“烟台市信息技术职教联盟烟台职业教育发展

2023年7月,烟台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牵头成立“烟台市信息技术职教联盟”,并举办联盟第一次会议,有7所高职院校、1所中职院校、5家信息技术行业企业派人参会。联盟的宗旨是:加强校校沟通、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各自优势,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实现各单位间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不断提升各院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职业教育质量。

5.牵头成立“烟台市工业互联网生态产教融合共同体”,不断深化产教融合

2023年10月,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指导下,烟台职业学院牵头成立“烟台市工业互联网生态产教融合共同体”,汇聚了烟台市域内“链”主企业、特色专业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充分调动相关科研机构、企业、职业院校参与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积极性,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支撑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6.搭建新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支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023年,信息工程系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工业互联网新技术研发中心和烟台市工业互联网生态产教融合共同体优势资源,搭建新技术创新研发平台,紧密联系区域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助力区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已与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电信牟平分公司合作、国能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7.国赛省赛摘金夺银实现以赛促教促学

2023年,信息工程系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第一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教师组优胜奖1项,学生组优胜奖2项。在“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在全国数据安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学生组一等奖2项,在其它各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师生获奖36项。同时,信息工程系积极完善“岗课赛证”融合教学模式,将最新比赛内容及方式融入教学实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8.拓宽国际合作途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2023年,信息工程系组织网络技术创新团队,开发20个国际通用教学案例,上传思科网院学习平台并进行推广,已在台湾、澳门等多地院校使用。安排6名骨干教师赴韩访学进修,并组织2次中韩师生线上专业交流会,进行专业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与浙江时光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1个海外培训中心,共同培养影视制作数字媒体人才。

9.校企共建生产性工作室,扎实开展对外技术服务

2023年,信息工程系积极挖掘社会各领域需求,校企共建网络安全工作室、雨果工作室、创世工匠“二期”工作室。由专业教师选拔学生组建网络安全、影视后期、腾讯建模、动画制作等四个团队,引入企业项目开展生产性实训,实现社会服务到款额35万元。

10拓展职教“第二课堂”,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2023年,信息工程系成立四支“三下乡”服务队,共获得团中央专项立项5项,获批成立“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井冈山精神”宣讲团、“肺结核预防”宣讲团等三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宣讲团。147名优秀学生积极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服务900余人次。“薪传”服务队成果获团中央“千校千项”展示活动,“守护朝阳”陪伴儿童成长服务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示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