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高考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217| 发布日期:2019-06-06 】

 

2019年信息工程系招生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应用技术—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具备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库开发与维护、大数据技术与应用、WEB前端设计、中小型应用程序开发和企业信息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交流沟通和应用新技术的能力,适应企事业等单位计算机系统维护与管理、信息技术应用、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企业信息管理师、网络管理师、数据库管理员、网站开发程序员、ERP实施顾问师等。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网络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能够从事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能够进行网站设计开发、服务器安全管理、虚拟化技术与实施、云存储技术应用等。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自愿考取CCNA、CCNP、H3CNA、TCSE、RHCE等认证。
就业方向及岗位:网络系统集成人员、网络设计人员、网络管理员、网络安全管理师、计算机网络产品售前、售后工程师等。
三、软件技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应用程序开发、游戏软件开发、数据库开发与应用、网站开发、软件营销、WEB前端设计、云计算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在各企事业单位或IT行业从事软件开发、网站开发、数据库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软件产品营销,对欧美日等软件外包项目的开发和相关软件技术支持工作。
四、物联网应用技术—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维保与管理,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辅助设计、制造等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及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 物联网工程项目技术员、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产品销售工程师等。
五、动漫制作技术—山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动漫制作技术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建筑表现、影视动画、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计算机技术、电视、电影领域,以及电脑动画、虚拟现实(VR)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各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造型设计、原画绘制、加帧、修型等岗位二维动画制作工作,三维角色建模、角色动画、灯光、渲染、材质等岗位三维动画制作及影视后期编辑与制作等工作。
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计算机平面设计、二维三维动画制作、视频编辑与后期制作、数字影视特技、多媒体系统开发、虚拟现实(VR)设计等操作能力,熟练掌握平面、影视作品的策划创意、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等工作流程,并能独立实现创意者意图、完成多媒体作品创作任务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广告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形象包装师、传媒策划师、动画师等。
七、通信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现代通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移动通信技术为对象,现代通信系统为平台,实际岗位需求的知识和能力为目标,以通信行业真实的案例为指导开展学做一体化教学。教学内容紧扣4G技术,校企联合开发教学项目,特别设置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设计实训,把企业的工作场景、工作方式、工作流程搬到实训课堂,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完成通信产品的设计、加工、验收测试等整个过程。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真实的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4G网络的飞速发展,培养出高技能、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服务4G技术发展所需技能为导向,使学生掌握常用移动通信系统及4G网络、智能天线、微波测量等的工作原理,具备移动通信网络基站设备安装、维护与管理,通信终端设备生产、检测、维护维修和销售,移动通信网络勘察、设计、规划和优化等专业实践能力,成为4G移动通信技术高速发展所需的高技能、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①移动通信运营公司:从事网络运行维护、设备维护及管理等工作;②移动通信工程公司:从事网络优化射频覆盖系统工程及设计,移动通信网络工程和运维等工作;③通信工程公司:从事通信工程设计、施工、测试、检验、监理等工作;④无线电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微波产品调试、测量与检验等工作。
八、软件技术(校企合作,山东师创软件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软件技术(校企合作)专业采用“2+1”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在原有大学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增加了目前企业所需实训课程,提高在校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大学最后一年进行校外实训,植入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管理制度。并按照当下流行技术分为大数据开发、Java开发方向、.Net开发方向及软件测试、软件实施、网络营销等班型,以适应目前企业的不同需求。以全新的“互联网+”为理念,融合安博教育服务体系的需求,通过建立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教育服务平台,借助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育服务手段,帮助学生达成“升好学、就好业”的目标。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信息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广泛利用企业平台资源、引入应用技术型“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节点实训服务模式和学业导师管理体系。培养具备扎实的软件开发专业技能、国际统一标准的工程素养、全面的职业通用能力的高标准人才,校企密切协同,全过程指导学生的学业生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
就业方向及岗位:该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将由校企合作方,面向全国软件行业就业市场对学生实施就业安置。可从事:①java软件开发、.Net软件开发等开发岗位;②可经过最后一年企业实训选择从事大数据开发方向;③可从事软件实施、软件测试等相关岗位;④可从事网站推广、网站运营、网站搭建与维护等。多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及海外,成为国际化高端科技人才。
九、动漫制作技术(校企合作,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本专业与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共建,主要为全国动漫产业输送优秀人才。该专业采用“2+1”培养模式,即学生前两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到企业实训就业,由企业专业设计师总监亲自带队实训项目,使学生能够充分接触商业实践项目。借助服务外包产业优势产教融合教学,培育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培养出符合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标准的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新技能型人才,保障学生就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动漫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应用领域知识,具有动漫设计、动漫制作、绘画、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等技能、并具有熟练计算机技术操作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色彩构成、手绘漫画、动画概论、卡通形象设计、插画设计、Flash动画制作、数字影像合成、3DsMAXMAYA、网页设计与制作、绘画后期编辑、后期合成与视频设计、影视特效、Cinema4D三维高级制作、影视短片制作、动漫项目短片制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视台、游戏广告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影视特技公司、数字媒体及多媒体设计公司、动漫设计制作公司等从事动画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后期合成、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等工作。一名优秀的动漫制作设计师月薪在5000-10000元左右。
十、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校企合作,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影视特效合成、影视栏目包装设计、数字影视制作技术为核心,依据“就业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框架思路,校企通融“三融合一贯穿”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单位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实体支撑,以时光坐标公司商业项目为实践载体,贯穿整个专业人才培养,将专业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培养有机地融为一体,教学生产资源共享,将项目纳入课堂,构建“三位一体、三层次递进”,即:将项目制作难度等级划分为课堂、学生社团(工作室)、公司进行制作。项目管理与运行机制实现专业教学、企业生产经营、学生实习实践等有效的融合,实现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新闻媒体、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三维动画设计、摄影摄像、栏目包装设计制作等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掌握专业知识和制作技能,具备一定的艺术创意设计意识,能够自主学习与适应市场变化能力,适应从事各类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数字影视制作公司的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特效合成、三维动画设计、摄影摄像、栏目包装设计制作、视频制作等行业的工作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①影视包装方向:从事影视栏目包装设计、三维电视包装等工作;②拍摄剪辑方向:从事摄影、摄像、剪辑、调色等工作;③影视合成方向:从事影视剧的抠像、追踪、擦威亚、特效合成等工作;④三维动画方向:从事模型制作、灯光材质、动画调节、渲染输出等工作。
十一、物联网应用技术(校企合作,山东中兴云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坚持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的原则,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办学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实习实训条件。
理论课程以烟台职业学院师资为主,基地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工程师担任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实训期间全部在相关企业接受训练,主要包括基础实训、专题实训、案例实训、综合实训及就业对接实训。学生能够接受真实的企业场景,实训结束即能实现就业。
培养目标:面向物联网研发、管理和应用行业企业,培养掌握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与云计算、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的专业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级岗位:面向信息通信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销售等工作。主要面向岗位包括: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网络应用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以及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相关职业岗位。
十二、通信技术(校企合作,山东中兴云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坚持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的原则,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办学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实习实训条件。
理论课程以烟台职业学院师资为主,基地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工程师担任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实训期间全部在相关企业接受训练,主要包括基础实训、专题实训、案例实训、综合实训及就业对接实训。学生能够接受真实的企业场景,实训结束既能实现就业。
培养目标: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通信应用领域开发、设计、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达到中兴助理工程师职业认证技术能力的要求,具备成长为通信工程领域卓越工程师的资格。
就业方向及岗位:就业方向分以下几类:
第一类:国际知名的大型跨国公司,比如中兴、华为、思科、爱立信、烽火科技、大唐电信等。
第二类:三大运营商以及国内新出现的虚拟运营商设备维护调试以及服务岗位。
第三类:中小型通信工程公司通信工程师施工调试督导等岗位,从事各行业的通信施工、调试、维护等工作,每年有大量的人才需求。
工作岗位:通信研发工程师、通信产品工程师、通信实施工程师、通信网络规划工程师、通信网络优化工程师、通信现场督导、客户服务等。
十三、通信技术(校企合作,河北网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特色:本专业永远跟随移动通信的发展而建立。
1)本专业按照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全过程,由企业全面设置专业体系,从2G,3G,4G到现在的5G我们有完整的专业培养计划--------直逼工作岗位
2)专业体系的教授全部有移动通信企业的一线工程师教授-------直逼教学效果
3)大三全部带薪实习一年,实习最低薪资不低于3600/-----直逼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无忧上学安心就业。
就业方向及岗位:
1)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无线网络覆盖及优化工程师。
2)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规划、设计、优化工程师。
3)铁路、高铁信号覆盖、设计、优化工程师。
4)通信工程系统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