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设置 > 软件技术 > 正文

软件技术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

【阅读量: 2058| 发布日期:2022-06-03 】


烟台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于1999年成立,2010年列国家高职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列山东省优质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列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列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2020年列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特色任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项目,借各项重点建设项目的契机,软件技术专业实施校企联合订单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能力稳步提升,带动本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发展。

一、培养目标

软件技术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编码、软件技术支持、Web前端开发、移动App开发、大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课程

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三个模块设置。课程类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将党史国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信息技术、健康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

2.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分为Web前端开发、Java开发两个模块,每个模块设置6-8门课程,实践教学安排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本专业课程体系如图1所示。

1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三、师资队伍

软件技术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1名,长期聘请14名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专任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相对优化,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含高工)9名,讲师11名,博士2名,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数81%,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数48%,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双师素质”,30-39岁的占20%,40-49多岁的占45%,50岁以上的占35%。团队具有中青年为主、老中青搭配、专兼结合的结构特点。多名专任教师先后去英国、香港、台湾、新西兰、以色列、德国等地进修学习,开拓视野,提升职业教育认知水平。

本教学团队在现代职业教育思想指导下,围绕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新型实用人才”的目标定位,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大胆改革,措施得力,在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社会服务方面成效显著,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烟台市师德标兵、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学院师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专业带头人王枚老师,是省级教学名师、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持国家省市带资教科研项目16项,先后承担省级以上质量提升计划项目6项、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受奖励13项,学院连续3届专业带头人,2017年当选烟台市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是山东省名师工作室、国家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视频图像大数据分析应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

  近5年来,教学团建成了2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3门在线开发课,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奖项3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10项,参加其他各类国家级大赛获奖26项,省级大赛获奖29项。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


四、实训设施

根据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结合基于岗位工作工程的课程体系,构建“校企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共进”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并建立有利于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的实训管理制度,充分体现专业的职业性、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及创新能力。引进和完善了专业教学资源,对专业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部分实训室及教学实训平台如下表所示。

 

1 重点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功能

1

硬件维护实验室

清华同方微机10台(供安装软件使用)

普通微机40台(供拆卸组装使用)

日本白光工具箱1套

维修电脑工具包40套

示波器2台

逻辑笔40支

数字式万用表40个

EPROM擦除器40个

DEBUG卡40个

能够完成微机硬件组装与测试、操作系统安装与配置的实验实训。承担《微机组装与维护》等课程

2

一体化教室

 

人手一机,在校期间归学生个人全天使用。教室内特配有服务器1台、教师机1台、多媒体投影设备,连接因特网,教室内所有微机桌定制。

能够完成学生的自主学习。承担所有课程的课外学习和实训。

3

软件实训工厂

高配置PC计算机100台

浪潮英信服务器2台

IBM企业级服务器1台

能够完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应用程序设计》等课程教学与实训。

4

数据运维实训室

 

浪潮英信服务器2台

高配置PC计算机40台

Sun企业级服务器1台

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

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

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

SAP、用友、金蝶的ERP软件

以数据中心服务平台为支撑,集教学、实训、培训认证功能于一体。

5

综合布线实训室

 

多功能仿真墙模块8个

网络配线实训装置2台

布线系统展示装置模块9

H3C路由器1台

交换机4台

语音交换机2台

Fluke网络测试仪1台

综合布线工具和耗材若干

能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线缆制作、布线、测试等实验实训。承担《计算机组网与管理》等课程教学与实训。

6

数据中心

 

配备19台高性能服务器,使用超融合技术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统一调度与管理。

承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教学实训平台,为全系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7

大数据分析实训室

 

高配置PC计算机120台

教师机1台、多媒体投影设备,连接因特网。

可完成网络爬虫、大数据采集、商务网站智能推荐服务、等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等实训项目。

 


2 教学实训平台一览表

序号

实训平台

功能

1

东软实训平台v2

平台配备丰富的专业课程资源,可满足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和教师课程实训资源自主管理的需要。

2

京胜校园软件实训平台

3

HTML5交互融媒体内容设计与制作实训平台

4

软件测试实训系统


五、合作企业

软件技术专业依托区域优势,致力于区域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多年来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齐鲁软件园、大连东软、华东电子、烟台创迹、东方电子、烟台浪潮、烟台联通、大连华信、山东师创等企业组建了订单班;与东方电子、华东电子合作开发项目;与山东师创、大连华信等合作开发课程,开展顶岗实习、员工互派等业务;与青岛达策信息技术、烟台惠通网络、烟台威尔数据系统、烟台三宏科技等20多家公司合作进行各类科技研发,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互惠互利,实现了双赢,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